淨零碳排定義為何? 企業該如何實現 2050 淨零排放目標


隨著極端的氣候與溫度變化越來越頻繁,現在氣候危機可以說是地球上所有國家都需要面對的問題,因此世界各國也攜手推出了2050 淨零碳排的目標。

淨零碳排的定義為何?

淨零碳排(Net Zero Carbon Emissions)是一個環保和氣候變化相關的概念,它指的是一個體系、國家、企業或個人在某一特定時間點(通常是未來幾十年)內,將其溫室氣體排放減至接近零,或者讓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與吸收量達到平衡。

這個概念的主要目標是減緩全球氣候變化,特別是全球平均氣溫不斷上升和極端氣候頻繁出現的問題。

淨零碳排的定義
透過淨零碳排減少污染,減緩全球氣候的劇烈變化。/圖:Pexels

淨零碳排的方法有哪些

使用可再生能源

  • 太陽能:安裝太陽能電池板以生成電力。
  • 風能:建設風力發電場以捕捉風能。
  • 水能:利用水力發電,如水壩或潮汐發電。

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提高能源效率,能源系統淨零轉型,例如改善建築結構設計,空調系統,使用節能照明等。

推廣大眾運輸

鼓勵大家多使用腳踏車、走路、電動汽車、電動自行車和大眾運輸工具,減少對汽油的依賴。

植樹和綠化環境

透過種植樹木來提高二氧化碳的吸收量。

能源轉型政策

政府可以制定相關減碳政策,鼓勵企業及民眾使用可再生能源,實行碳價,提供稅收激勵措施,以推動淨零碳排放目標。

遠雄集團積極推動淨零碳排,持續發展綠建築擴大ESG影響力

遠雄集團以「淨零碳排」為目標引領產業風向,近年來積極投入 ESG 專案,自2022年開始,攜手子公司遠雄營造,實施溫室氣體盤查,加強產品上下游碳足跡管理,經 SGS 外部查證,於2023年6月21日取得查驗聲明書,順利通過「ISO14064-1溫室氣體盤查、查證」國際認證。

不過碳排查只是遠雄邁向減碳的第一步,遠雄將以2022年為基準年,逐年檢視減碳績效,持續發展綠建築及低碳建築,並推動建築生命週期碳盤查及建築能耗 EUI 值資料庫建置,讓減碳不侷限於建築興建,而是延續至建築使用及拆除的完整生命週期,使得企業的永續作為能夠傳達給大眾使用者,進一步擴大 ESG 的影響力。

淨零碳排放是一個全世界國家都要共同面對的挑戰,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與合作。無論是個人、企業、還是政府,都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以實現 2050 淨零碳排的目標。

(圖:Pexels)

原文出處
碳盤查、碳足跡最新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