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企業碳足跡盤查?一步步教你碳盤查程序,達成綠色環保目標

企業碳足跡盤查

隨著全球氣候變遷的問題日益嚴重,全球也開始重視各個企業在生產中所產生的碳排放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因此企業碳足跡盤查已成為企業實施綠色永續經營的必要步驟。
本文將介紹常見的企業碳盤查程序與方法,幫助企業制定有效的減排策略和實施綠色經營。

企業碳盤查方法一:能源結構的碳盤查

基於能源結構的碳盤查是指根據企業能源使用情況進行碳盤查,將能源使用量轉換成碳排放量進行統計分析。具體步驟如下:

  1. 收集數據:收集企業能源使用量的數據,如電力、燃料等。
  2. 計算碳排放量:根據能源的碳排放係數,計算相應的碳排放量。
  3. 分析碳排放源:根據計算結果分析碳排放源,找出主要碳排放源,如燃料使用、電力消耗等。
  4. 制定減排策略:根據碳排放源的分析結果,制定減排策略,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使用清潔能源等。

企業碳盤查方法二:活動類別的碳盤查

基於活動類別的碳盤查是指根據企業的活動類別進行碳盤查,將各項活動的碳排放量進行統計分析。具體步驟如下:

  1. 確定盤查範圍:確定盤查的時間範圍、碳排放類別(如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等)和相關活動,例如生產製造、交通運輸等。
  2. 收集數據:根據盤查範圍收集相關數據,例如能源消耗量、生產產量、交通運輸里程等。
  3. 計算碳排放量:利用碳排放係數和數據計算各項活動的碳排放量。
  4. 分析碳排放源:根據碳排放量分析碳排放源,找出主要的碳排放源,如生產過程中的能源消耗、交通運輸中的燃料消耗等。
  5. 制定減排策略:根據碳排放源的分析結果,制定相應的減排策略,例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使用清潔能源、減少交通運輸中的燃料消耗等。
企業碳盤查方法
圖片來源:Pexels

碳盤查程序一:碳盤查前的準備

  1. 確定盤查範圍:確定盤查的時間範圍、碳排放類別(如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等)和相關活動。
  2. 收集數據:收集相關數據,如能源消耗量、生產產量、交通運輸里程等。
  3. 確定碳排放係數:確定碳排放係數,即將能源使用量轉換成碳排放量的係數。
  4. 準備碳盤查工具:準備碳盤查工具,例如碳盤查表格、碳盤查軟體等。

碳盤查程序二:碳盤查實施

  1. 數據輸入:將收集到的數據輸入碳盤查工具中。
  2. 計算碳排放量:利用碳排放係數和數據計算碳排放量。
  3. 分析碳排放源:根據碳排放量分析碳排放源,找出主要碳排放源。
  4. 制定減排策略:根據碳排放源的分析結果,制定相應的減排策略。

碳盤查程序三:碳盤查報告撰寫

  1. 撰寫碳盤查報告:根據碳盤查結果,撰寫碳盤查報告,詳細介紹碳排放情況、碳排放源分析結果和減排策略。
  2. 提出建議:在碳盤查報告中提出相關建議,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使用清潔能源、減少交通運輸中的燃料消耗等。
  3. 評估效果:評估減排策略的實施效果,反饋給企業,以便進一步改進和調整。
碳盤查程序
碳盤查程序大致可分為準備、實施、報告三個階段。/圖片來源:Pexels

遠雄集團通過企業碳盤查驗證 深化企業永續發展ESG轉型

企業碳盤查可以幫助企業了解自身的碳排放情況,找出主要碳排放源,並制定相應的減排策略。透過碳盤查有助於企業提高環保意識,降低碳排放,減少對周遭環境的影響,並同時降低經營成本,提高企業競爭力。

基於此理念,為了有效減少職場耗能,遠雄集團在今年也推動了綠色營運,於自有辦公樓層導入照明自動控制設備及設置玻璃帷幕節能膜,透過減少照明耗電降低建築總耗能,後續也將建置分類回收區及省水設備,強化總部大樓的資源利用效率與廢棄物管理,期望能打造出一個環境永續的職場,強化公司永續經營實力,邁向ESG轉型。

延伸閱讀
如何減少碳排放?9個在生活中減少碳足跡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