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動有哪些?企業永續經營的長久之計


俗話說的好「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這句話說得容易做得難,簡單來說,就是做對社會有貢獻的事情,做公益就是對社會有貢獻的活動,公益活動在社會上的例子很多,就讓我們來探討企業要永續發展是如何做公益!

公益活動是什麼?

公益活動又稱為慈善活動,由企業或組織所舉辦,是回饋社會的一種方式,出錢贊助、出人力或出物資和支持某項社會公益事業的公共關係實務活動,用以大帶小的方式去感染更多的人響應,公益活動能照顧到社會上的的弱勢族群、動物保護和環境保護等等⋯⋯。

公益活動能照顧到社會上的的弱勢族群。圖片來源:Pexels。

公益活動有哪些類型?

公益活動的種類多的不勝枚舉,目的通常都是為他人造就福利為主,樹立對社會有高度貢獻的良好形象和增加經濟效益。

體育贊助

是媒體和新聞常常關注的重要活動,因為體育活動有較多的觀眾,且體育項目眾多對民眾的吸引力較大,是企業常贊助的一項活動。

體育贊助是公益活動的一環。圖片來源:Pexels。

教育贊助

主要是以贊助學校基本建設為主,幫助較貧困地區的人們建校辦學、修繕校舍或場地,例如:圖書館、實驗樓、操場、球場等⋯⋯。

教育贊助為弱勢族群增加學習的場所。圖片來源:Pexels。

文化贊助

文化對社會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文化贊助不僅能促進文化事業的發展和豐富公眾的生活內容,還可以培養與公眾的良好感情,提高企業或組織的知名度,舉辦文藝晚會或公益演出都是常見的文化贊助方式。

文化公演是公益活動的一部分。圖片來源:Pexels。

社會福利與慈善事業贊助

社會福利是給予因應社會環境變遷所引發的社會問題,能得到政府的支持與協助,維護其基本的生活水準,與此同時企業也會有所作為,提供物質幫助和開展義務服務活動等措施,讓社會有更良好且平等的發展。

社會福利贊助,造福弱勢族群。圖片來源:Pexels。

公益活動的成功案例-企業永續經營

一、鴻海-希望小學

鴻海投入了1.29億元於社會公益項目,並以扶持弱勢、偏鄉教育、科技教育、多元教育、體育支持,以及社區回饋為主軸。

希望小學自2007年開始運作,透過與大專院校合作開辦希望小學分校,目前全台灣共有14所分校、約所390課輔班。課輔班免費為家庭經濟貧弱、學習成就低落的孩子進行補救教學,並請社工一起關懷孩子、協助輔導孩子情緒與生活。

鴻海希望小學分佈圖。圖片來源:鴻海教育基金會官網。

二、台積電-幸福輪轉手

台積電於民國93年成立台積電志工社,秉持「選定主題、長期投入」的宗旨,鼓勵同仁投入快樂、有智慧的志工活動,強調四大主軸:照護獨老、推廣孝道、關懷弱勢、保育環境,為創建美好台灣社會而努力。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攜手裕隆集團、台灣中油、漢名科技及众社企共同做公益,推動「幸福輪轉手」為台東偏鄉弱勢獨老提供一個方便就醫的環境,結合裕隆集團開發的友善載具及格上租車的智能車輛管理系統,建置起智慧福祉車的共享平台,提供給台東五個偏鄉村落使用,為偏鄉的醫療等民生交通需求提出社會創新解方,一起「把愛送出去」。

台積電「幸福倫轉手」的公藝活動。圖片來源: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官網

三、遠雄-百人淨灘護海洋

遠雄主張用行動創造改變,看待社會責任的角度長遠且宏觀,本著一份對本土關懷的企業理念與堅持,從事公益的心將更堅定,積極投入社會公益,鼓勵夥伴加入,攜手完成無數愛心行動,將關懷的手伸向更多社會角落。

遠雄文教公益基金會在2022年與遠雄遊憩休閒事業攜手擴大淨灘,集結旗下遠雄海洋公園、遠雄悅來大飯店及花蓮悅樂旅店三大品牌,聚焦「攜手護海洋」主軸,邀請民眾在3月18日共同淨灘,一起守護海洋,「攜手護海洋」不僅是口號,更希望持續透過教育深耕及行動落實,推動環境保育,為海洋環境盡一份心。

遠雄百人淨灘公益活動口號為「攜手護海洋」。圖片來源:遠雄集團官網。